陳瑞政,1969年生,台灣南投、草屯人。國立台中二中音樂班畢業後,甄試保送進入東吳大學音樂系,主修小提琴,受業於陳宗成,蘇正途老師。就讀於東吳音樂系期間,對提琴、琴弓維修產生興趣,並經常參加相關的短期課程。
1992年東吳大學畢業後任教於彰化縣大同國中、員林國小音樂班。同年受教於台灣省交響樂團專屬修琴師王聖哲老師,正式跨足提琴、琴弓製作與維修並展開提琴、琴弓維修的專業生涯。
1997年考取公費留法,獲得全額獎學金,研習提琴、琴弓製作與維修,為我國唯一位獲此殊榮者。1998年赴法國巴黎,經過激烈的競爭,順利進入國際知名LE CANU MILLANT工作室,成為Mr. Bernard MILLANT與Mr. Löic Le CANU第一位來自台灣(亞洲)的入室弟子。因工作之便,同時期亦跟隨位於諾曼地(Caen城)工作室的Mr. Rémi LANCIEN精進製琴技術。在法國期間,受到Mr. Millant,Mr. & Mrs. Le Canu以及Mr. Rémi Lancien的悉心指導,故在提琴、琴弓的製造、維修方面有良好的造詣,對於提琴、琴弓的鑑定亦是如此,且在巴黎期間,因地利之便,常有機會受教於另一位國際知名的琴弓鑑定大師Mr. Jean-François RAFFIN,獲益良多。
1999年參與巴黎國際博覽會(MUSICORA)的工作,並於年底參與巴黎市政府所舉辦的第二屆巴黎國際製琴與製弓大賽(2ème Concours International de Lutherie et d’Archèterie de la ville de Paris 1999)籌備工作,為大會唯一的亞洲工作者。藉此機會,不但對於提琴、琴弓大展與比賽的籌備工作有親身體驗,也將對提琴、琴弓的鑑賞能力擴展至當代作品。類似的經驗在回到台灣後也不曾間斷,曾多次參與由Mr. Boyer以及Mr. Raffin等國際級樂器經理、交易商所主辦的國際弦樂器拍賣會之規劃與施行,累積許多可貴的經驗。
2001年回台成為國內唯一經法國政府認證公費留法的提琴製作維修師,隨即成立陳瑞政提琴工作室。一路走來,在提琴、琴弓的維修方面堅持以最好的品質回饋音樂工作及愛樂者。由於每年定期出國短期進修3 ~ 4次,因此與國外著名樂器經理人、收藏家保持良好的互動,對於當代活躍的樂器製作師也有經常性的接觸。至於琴弓,每支法國名弓一定附有經法國政府認定及國際樂器界所承認的Mr. Millant或是Mr. Raffin及其他當代製弓大師所開立的保證書。此種方式,實為開台灣風氣之先。
對於提琴、琴弓維修與鑑定的實力,實來自機緣、運氣加上自身的努力不懈。當然台灣所提供的基礎教育,以及在法國之後期養成教育也提供了相當大的助力。取之於社會,用之於社會!期望能為台灣的弦樂器藝術鑑賞教育盡棉薄之力。

陳瑞政提琴工作室